close

從小到大的教育

讓大部分的人

走著同樣的路 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

走得快的人 體力好的人 頭腦好的人 比別人領先的人

就會得到越多的讚賞

 

走得慢的人 中途停下來休息的人 或是想走別條路的人

相對就被冷落 不受關愛

甚或受到指責或是親友家人的關心和勸誡

不論是柔性或硬性的

都希望你能早日步上"正軌" 跟大家走上一樣的道路 不要落後在別人後面

 

雖然是自誇 :P

說實話小時候我一直是在領先群的

但是長大了以後我才想知道

所謂的領先 優秀 成功

是誰定義的呢?

又是甚麼讓我感覺到快樂呢?

金錢?地位?名利?失敗者一一向我臣服??

雖然不是說這些我都有很多了

但擁有這些能保證一輩子的幸福快樂?

或是將死之時能讓我感到人生過得非常充實?沒有白早走一遭嗎??

 

最近RM和強心臟有點兒小小無聊 對我這個忠實觀眾來說 :P

但是4/5笑星李秉鎮的一席話 讓我感觸非常深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i1cft_yyyy110405-yyyyyyy-yyy-e71-6-6_fun

(也突然讓我很懷念以前學校週會時 都會請各界有名的人士來演講

希望學生能從中獲得一些想法

但當時太小 只覺得週會很煩 主講人廢話很多 XDDDD)

 

李秉震說因為他說話速度很慢

出道初期被認為不像笑星 很無趣 節目也被停掉

(這就是我說的世俗認定的成功和價值觀

大家印象都是笑星講話要很快很苛薄對吧? XD

我也是

但是回頭想想

講得很多很快 但都是老梗 會好笑嗎?

第一次聽感到有趣 開心又能持續到何時?會不會覺得越來越假??

重點是不是應該在"內容"?而非"速度"?)

 

李秉鎮感到很沮喪 懷疑自己不該走搞笑的路

有一位待他很好的前輩 用一些"方法"推薦他看書 XDDD

(看書雖然很老套 但好書真的能給人許多幫助!)

有次約他早上八點去爬山

到了現場他才發現前輩並沒有去 原來是讓他自己爬 XDDDD

他雖然不愛運動 但來了也只有硬著頭皮爬

 

中途問其他登山者哪一條路上去比較快(因為真的不愛爬 XD)

登山者在叉路前說

"這一條是捷徑 登頂比較快 可是沒有甚麼風景可看

另一條要繞比較遠 但是風景多 拍照的點也多"

 

李秉鎮選擇了比較繞的路

發現走的路雖長 但是風景真的很漂亮

走走看看 累的時候就停下來休息喝水 欣賞一下

登山也不覺得累了

下山的時候他頓時覺得長期以來的難過一掃而空

對自己的懷疑和沒自信也消失了

爬一趟山 讓他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讓我想到Rain和金濟東登山的故事也很好笑 XD

Rain穿得很帥完全不像登山的樣子

硬著頭皮爬超快爬上山頂

為的就是不要面子輸了

硬撐回去的結果就是嘔吐 XDDD

爬山的目的或意義 對於不常爬的人來說 可能第一認定就是快速登頂

但是對於常常爬山的人來說

挑戰雖然也是樂趣

登山過程帶來的快樂 開心和充實的感覺 

釋放平日的壓力 和心靈的洗滌

也許是要慢慢爬慢慢走才能咀嚼體會得到的~)

 

前輩跟李秉鎮說

"當別人希望你說話快一點 搞笑一點

你更要堅持自己的特色 才能與眾不同"

 

父母告訴你 師長教你 社會用無形的壓力讓你

走上跟所有人一樣的路

告訴你不要有其他想法

在這條路上努力 專心 想辦法領先才是正確的

但是我慢慢覺得

早日走到那個世俗認定的目標

並不是我的人生目標

 

就像同學來學舞

早日學完拍完當然是一個目標

但好好學好 跳好 雖然只是一小段

可是練到想練的動作 覺得對自己的舞蹈有幫助

或僅僅是來上課很開心 跳一跳 動一動 流流汗感覺很爽

這不也是很好的目標?

 

平日老是在意年紀大 身材走樣 沒有中樂透的運氣 沒有聰明的頭腦

沒有美麗的外貌 沒有另一伴 沒有家庭婚姻孩子....

但是這些是否都只是跟別人比來比去的結果?

擁有這些 或提早把作業寫完 提早達到目標 順利賺到很多錢

比別人爬得更快更高

是否比努力走路學習的過程

更讓我快樂?

我覺得目前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比起早日登頂

我想更享受過程 欣賞沿途的景色 或是走不一樣的路冒險看看 

努力過好每一天

會更讓我覺得不枉此生

 

(結果寫完覺得這篇好像週記 :P

請大家不要回應"閱" "甲上"之類的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fis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